傑克葛倫霍飾演的大學歷史講師亞當,日復一日地過著平靜乏味的生活,某天因同事的推薦之下,亞當租來了一片 DVD 《有志者事竟成》回家觀賞:他在片中突然看到一位長相與聲音都和他一模一樣的男演員安東尼克雷爾,出於無法抑制的好奇,他開始四處搜尋這名演員,而兩人終於見面後卻引發了始料未及的後果。

本片的拍攝靈感來自於丹尼維勒納夫導演與傑克葛倫霍的一次晚餐經驗,故事改編自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葡萄牙作家瓊斯薩拉馬戈晚年於 2002 年出版的超現實主義驚悚小說《雙生 O Homem Duplicado》,由《烈火焚身》《私法爭鋒》加拿大籍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執導,我最愛的法國女演員梅蘭妮洛宏、莎拉蓋登、傑克葛倫霍、英格麗褒曼之女伊莎貝拉羅塞里尼主演,這也是傑克葛倫霍與丹尼維勒納夫繼《私法爭鋒》後的二度合作。

一片泛黃的強烈色調,挑動觀眾情緒起伏的不安配樂,人物不多,架構看似簡單,但裡頭錯綜複雜的劇情線索卻能讓你在觀影完後短時間內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必須藉由不停的回想,憶中探究,竭盡腦汁的拼湊出故事的真貌,而當你正為劇中誨澀的情節所困惑時,表示你已經被導演玩弄於股掌之間了,這正是丹尼維勒納夫的用意,企圖擾亂你的心智。意在形,形不在意;即便你參透了意,但形卻又會不斷的打亂你思緒,在這座壟罩在昏黃迷霧的詭譎之城,上演著一段懸疑的都市傳說。

片頭,亞當在一個神祕俱樂部裡,與眾人圍觀著舞台上的裸女,所有男性觀眾帶著欲動的神情專注地望著,只有亞當似乎等待著甚麼,這時,女侍端上了主菜,掀開來一看只見一隻蜘蛛緩緩爬行,原來,俱樂部是他心靈狀態的象徵,蜘蛛則是他慾望的符號 ( 隱喻亞當潛在的外遇、色慾、情慾 ),亞當想和曾經外遇的罪惡做切割,而這是他的見證儀式;蜘蛛爬出餐盤,亞當緊盯著裸女以高跟鞋意圖將蜘蛛踩死,鏡頭只見高跟鞋落下,逐漸壓迫著蜘蛛的身軀,但蜘蛛並沒有死,慾望只是被作了短暫的抑制。

全片圍繞著一個懸念,安東尼與亞當到底真的是分身抑或是雙重人格?導演在這點的著墨相當故弄玄虛,讓人產生諸多的臆測,以電影的核心主旨而言,丹尼維勒納夫闡述的是人性的雙面反噬,分裂人格應為主要論調,而真正的問題來了,安東尼與亞當是同一肉體不同人格,劇情軸雖主要以亞當的人格為出發點,但任何一句曖昧不明的台詞、道具或物件,均一再地混淆觀眾的視聽,究竟誰才是真正人格的主導者?誰才是人格的創造者和被創造者? 

亞當因衝動的好奇心找到了安東尼,亦是再次釋放了心中被壓制的慾望。兩人一見面,亞當立刻感到不對勁,但後悔已為時已晚,欲望再度纏上了他,之後蜘蛛意象開始頻頻出現,在亞當的心頭繚繞徘徊,不斷的蔓延,甚至壯大到整隻蜘蛛行走在城市間高樓,象徵慾望一步步地進行反蝕。亞當最後選擇不再壓制,直接摧毀安東尼的人格,但一把通往慾望的鑰再度開啟了一扇大門,亞當的眼神透露出慾念,終究仍無法抵禦慾望的誘惑,就像亞當常在自己的課堂引用出自馬克思所說的:「歷史總愛重複自己,第一次是悲劇,再來就是鬧劇。」最後一幕,蜘蛛最終極的慾望化身令亞當震驚不已,十足彰顯出人性的脆弱,墮入了永無止盡的迴向漩渦。

丹尼維勒納夫所拍出的意境一向都令我非常神往,即便當電影演到快一半的時候依舊還是讓我搞不清到底在傳達甚麼,那份漸漸在醞釀的驚悚能量仍然能讓我著迷的無法自拔,全片的最後一顆鏡頭落在安東尼的妻子最後化成一隻巨大的蜘蛛,結局的到來著實震驚傻眼,同時也帶給觀眾最深刻的人性衝擊。起初對《雙面危敵》沒有抱著太多的期待,但看完後卻出乎預料的很合我胃口,完全是我的口袋愛片之一,但終究得說,丹尼維勒納夫在故弄玄疑這部分,真的有點玩過頭,但這反而更增添我對《雙面危敵》的喜愛!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剛成立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k

arrow
arrow

    Jo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