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a94becbf4f  

磨刀十年的《一代宗師》奠定了華語影壇中華武學經典,好評橫掃全球各大影展獎項,同樣可謂宮家無敗績,片中每句台詞字字如金,讓人念念不忘,每回反覆推敲和再三咀嚼都必有不同回響,經過一番沉澱與反思,王家衛投入龐大資金,邀請頂尖特效團隊重新製作,以精心打造的3D轉製來場「親切」的回歸。全新3D版本不僅在畫面上細膩雕琢,整部電影也重新剪輯,濃縮至111分鐘,並加入先前2D版未收入的宮家六十四手等珍貴片段,使影片的最終成果也更接近於北美公映版本。

如同六年前重製再映的《東邪西毒》,王家衛同樣把《一代宗師 3D》視為最滿意的「終極版」,這不僅僅只是一次單純的3D重映,而是真正扎扎實實對電影的重新詮釋,王家衛 :「既然觀眾不肯走過來,那當然就只有我走過去了!」大多數的觀眾無法朝那萬縷迷煙走過去,那麼王家衛這回便主動走過來,靠近觀眾把故事說的更加條理清晰,新版《一代宗師》不在那般抽象零碎,反到多了份鮮活的靈氣,比起兩年前的2D版明朗許多,敘事節奏明顯更趨於完美。 

或去或留,《一代宗師 3D》有刪減,有加長,更多的,是王家衛的回頭檢視和完全解構,3D終極版幾乎是將電影拆解後重組裝,從片段的調換、旁白的置入,截然不同的劇情銜接,都能在先前對2D版的印象基礎上得到非常不一樣的感受與體會,也給我們觀眾對於這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旅程能有另一層解讀,兩版之間的存在各自互補,同時3D終極版也替2D版補充了許多較為直白的解說,在2D版未能悟透的,3D版則為您解惑。 

在《一代宗師 3D》中,我們不再看到丁連山熬著那鍋幾十年的蛇羹、未見小瀋陽拜一線天為師 ( 反到被加了一段頗趣味的過場戲 )、宮二與一線天短暫的火車相逢、金士傑老師也幾乎不見人影。不用說,張震的戲分還是少的可憐,3D版新增與葉問的那場「千金難買一聲響」的「聽」刀比武雖然短的近乎一眼即逝,但剃刀鋒緣的摩擦聲和近距慢動作拍攝的火花四散,在電影院感受詠春與八極的聽刀對決也是難得體驗,畢竟這天底下的事,你不看,它就沒了。 

葉問為了前去東北再見六十四手,特別去訂作了大衣,但後因戰事延燒,終究未能去成,而對當時的葉問而言,除了宮家的六十四手,他還有一座更難橫越的高山 : 生活,但他仍不忘約定,折下了大衣的釦子做為交手誓約的信物。在2D版裡,是葉問訂作了大衣,並向張永成提議去拍全家福,但改版後的設定,王家衛反轉了這場戲的立場,對調雙方的台詞,變成是張永成為葉問批上那件東北大衣,更回了那句 :「你遲早有一天會去東北吧 !」。想到她總是站在房裡窗外看著葉問和宮二兩人互以筆友通信,交流心得,這句話顯然暗諷了葉問與宮二那打人如親嘴的曖昧情感,當張永成跟葉問說決定去拍全家福時,宣示主權的醋味兒都飄到銀幕外頭來了XD...

這次3D版增加的新片段,就屬片尾的兩段彩蛋最讓人意猶未盡,葉問和影迷們皆等待已久的宮家六十四手,僅僅只有一扇門開關的交手時長,過招時間之短,觀眾可真要擦亮眼看清楚,六十四手能見幾手,就要您眼力了。另一段彩蛋丁連山對葉問說了 :「人生最過不去的四件事,生死、是非、成敗、榮辱,說破了,就是一個字 :「我」,「我」都沒了,那就啥也別折騰了。」就像三江水說的,人都沒了講甚麼規矩 ? 人生若只是你捅我三刀我捅你三刀,那一切就俗了,又誠如丁連山說的溫、良、恭、儉、讓,有人當面子,就得有人當裡子,面子不能沾點灰塵,流了血,裡子得收著,一切都取決於一個「讓」字,這無疑又是一句即將收錄於王氏人生哲學語錄的經典台詞。 

「所謂的大時代,不過就是一個選擇,或去或留,我選擇了留在我的年月,那是我最開心的日子。」那段,擴充了宮二小時候看著父親練武的回憶,那是全片情緒最具感染力的時刻。宮二 :「我父親說不管我做甚麼都能有一番成就,因為我會迷。」,宮寶森不讓年幼的宮二看見他練八卦,是因為愛女心切,正如形意門柔,八卦門剛,這也是為甚麼宮寶森只將形意傳給了宮二,把八卦交給了馬三,因為「八卦手黑」 ( 只可惜馬三不懂得「回頭」),這段劇情的補上,使得宮家的興衰盛亡更令人不勝唏噓,另外,宮二在最後說了 :「我在父親身上看到的不是招,是意。」這也說到我的心底話,我在王家衛身上看到的不是招,也是意 ! 

刪去舊片段,加入全新未採用的素材,王家衛 :「若說2D版是完美,那麼3D版則是圓滿。」,《一代宗師 3D》的推出,無非就是想求個始終,重新看看這個武林,又有誰退下,又有誰見了眾生,由對畫面和攝影如此費工講究的王家衛親自監督3D版本的後製,效果之好絕對令人驚艷,劈啪清脆的雨水一滴滴厚實地打在梁朝偉的草帽和黑袍上,近乎是零距離的視覺震撼,大雪紛飛的飄散、宮二與馬三經典的車站對決,每一幕都透過景深出色的3D技術得到更棒的展現,更令人欣慰的是,3D版本的亮度和彩度都非常高,不會像一般的好萊塢電影有容易產生戴上眼鏡後畫質偏暗的狀況,( 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偏暗 但至少本片沒那麼嚴重 )。 

如果說宮二得到了父親形意拳的柔勁,馬三得到了他師父八卦門的剛勁,那麼《一代宗師》無疑就是王家衛的柔勁,而《一代宗師 3D》就是王家衛的剛勁,形意與八卦,一柔一剛,兩相襯托,擺在一起看才是一體的完美。《一代宗師 3D》不再那麼偏重宮二的復仇情節,反之更多的是從葉問了視角來領悟何謂宗師,從那句「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次換脫口自葉問,結局也不再是宮二奉佛道,而是葉問見眾生來看,可見《一代宗師 3D》是屬於葉問的視角,《一代宗師》則是屬於宮二。有些情節成了倒敘,有些情境多了旁白,整體敘事更加乾淨流暢,《一代宗師 3D》就像是宮寶森口中的高山,翻過了它,眼界就開闊了 !





一言以蔽之,真的超好看,新版添加了很多小細節,各個環節的改動皆巧思細膩,一部絕美的大師級手筆,小弟我回味無窮啊 ~~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剛成立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k

arrow
arrow

    Jo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