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恐怖旅舍第二站》的小失手,虐殺恐怖才子-艾利羅斯兩年前靠著《食人煉獄》稍稍找回了手感,這回他看上駭俗程度相對不如以往銳利的題材 翻拍了1977年、製作水準相當劣質的室內情色驚悚劇《Death Game》,也邀得原版導演彼得 S. 崔納與兩位女主角-柯琳坎普、桑卓拉洛克回歸擔任新版的監製及執行製片,而柯琳坎普更在片中客串一名按摩師(三十八年後,身材大走樣,一度認不得,反觀早已息影的桑卓拉洛克,容貌卻幾乎沒變)。 

嚴格來說,《Death Game》稱得上名符其實的「爛片」,不論是營造驚悚氛圍抑或渲染肉體情慾,兩者手法都極為簡陋,結局也讓人非常無言,但艾利羅斯似乎覺得《Death Game》可以發揮得更好,憑自己的實力必定能做出加倍病態的詮釋。翻拍之後的全新版本,有了一個更貼近故事主旨的片名「Knock Knock」,艾利羅斯的編導群也為電影賦予二十一世紀的當代價值觀,挑戰美國民眾長期以來對「免費披薩」的邏輯認知,以及那看似堅固、實而不堪一擊的家庭維繫。 

面對送上門的免費披薩,你能不吃嗎?珍妮希絲 :「你知道嗎?他們從沒說『不』」,珍妮希絲和貝爾按有婦之夫的門鈴其實早已行之有年,她們的動機或許就是貝爾強姦伊凡前所瞎掰的近親強暴,那很可能不只是鋪陳「前戲」的床邊故事,而是曾經烙印在她們內心、對家庭中的父權意識燃起仇恨的恐懼傷痕。於是她們兩人決定攜手結伴,致力摧毀每一個完美家庭裡的那位「完美父親」,她們相信,沒有人能抗拒「免費披薩」的利己誘惑,誰也無法拒絕。 

伊凡 :「是我讓你們進我家的,但是是你們先吸我屌的!我原本是個好人與好父親!」 是送披薩的錯?還是吃披薩的錯?究竟是引誘性犯罪,還是「免費」本身即是原罪?「披薩」並沒有錯,道德上得論就於接受的那方和給予的那方。我們都知道美國人多麼熱愛披薩,選擇拒絕是否出自於「本性」?接受「免費」是違背本我還是身體上的誠實?是妳們先告訴我你們是空姐的,天曉得妳們竟然謊報年齡,而我還得背負性侵未成年少女的罪名? 

在我吃下披薩之前,我是否已經有罪了?伊凡恨不得想刪除臉書上貝爾強姦他的性愛影片,但卻點錯「你覺得這則貼文讚」,伊凡望天大喊;我根本沒叫外送啊!!!為甚麼錢我還是得付!!!一開始也許不想吃那份披薩,但最後仍然無法抗拒,即便你不是出於自主性的意願,畢竟是對方先替你口交,然而一旦送(含)進嘴裡,就再也沒有拒絕的餘地了。這些反覆推敲的社會價值都是不存在原版裡頭的潛在議題,全是由艾利羅斯與尼可拉斯佩茲自行替《Death Game》進行概念強化所奠定的基底。

大抵劇情走向,和部份原版的關鍵性台詞並沒有太多的改動,至於辣妹們的凌虐戲碼,新世代有新世代的玩法,雖然不如艾利羅斯以往兇殘,但節奏的拿捏仍遠比《Death Game》那些七零年代的小兒科來的過癮爽快;身兼本片監製的基努李維更把自己丟進從影以來最狼狽不堪的處境,任其戲弄惡整,雖然演技盡顯笨拙,但難得看到基哥被整這麼慘,依舊不失新鮮感。絕對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翻拍(也是因為原版的門檻實在太低的關係),各方面超越《Death Game》太多太多,完全無法比擬。

《當辣妹來敲門》最精彩的莫過於對《Death Game》結局的重新改寫,兩位女主角沒有被繩之以法,也沒有像原版一樣莫名被賜死,而是依然繼續逍遙在外宣洩心中對父權主義的滿腔仇視。新版的結局變得非常黑色幽默,嘲笑人性的意味濃厚帶勁,收尾收的比原版還漂亮。





安娜德哈瑪絲太可愛了,她的西班牙混古巴口音也好甜美,我完全可以原諒她霸凌基哥。

伊凡 :「送上門的免費披薩,我能不吃嗎?」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arrow
arrow

    Jo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