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冰原歷險記》系列這棵20世紀福斯與藍天工作室旗下最賺錢的動畫搖錢樹在全球累積超過28億美金票房後,也在不知不覺中走過了十四個年頭,隨著推出的集數越來越多,《冰原歷險記》後期的風格也出現明顯的轉變,想當初第一集走的是偏向成人的冷酷幽默,調性較為深沉,掠食者與人類、其他動物之間彼此維持著有趣的緊張關係,而沒想到後面的四部續集卻是一部一比一部更歡樂,調性愈加明亮,色彩更加豐富飽和,劇情走向也逐漸轉為純粹的娛樂冒險。

純粹的娛樂冒險也不是不可行,《恐龍現身》光憑角色的喜感、精緻的視覺、和那花俏炫目的動作戲分鏡仍然將整部電影點綴的極其壯觀熱鬧,然而《板塊漂移》很快則透露了系列作的原創性正急遽下滑的警訊,東拼西凑的劇情、俗氣的家庭劇碼、濫竽充數炒氣氛的新角色,為《冰原歷險記》系列寫下最尷尬、最胡亂的一章,長毛象一家人的親子教育問題甚至已經難看到令人作嘔的程度,身為《冰原歷險記》鐵粉的我,除了為日漸走味的風格大為感慨,內心更是充滿無言以對的失望。

好萊塢一直有個強迫單身漢進入家庭生活的怪毛病,不論主角在單身時過著何種槍林彈雨的日子,續集拍到越後頭,最終都得乖乖面對經營婚姻與家庭的困難,而通常這種時候,都是電影開始變難看的轉捩點,動畫片的命比較硬,《冰原歷險記》拖到孩子長大了才開始爛尾,並不是說家庭元素是個累贅,而是家庭劇要拍的好看不容易,要融入的適得其所更是困難,有些故事本身的魅力在於主角不必肩負這些擔子,而《冰原歷險記》第一集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喜德、蠻尼、狄亞哥三人都是不折不扣、不屑群居生活、群居生活也不屑他們的單身漢,三人為了共同目的組成一支單身互助會,最後卻又無法抗拒群居的天性而索性自成友情如親情的一家人。

日後的續集進一步的持續為他們三個填補家庭成員,從配偶、小孩、甚至連長輩都補上了,儼然已經是哺育功能完善的大家庭。狄亞哥原本打算在第三集告別這種生活,獨自流浪找回掠食者的野性,結果一場地底侏儸紀生態導覽馬上改變了他的想法,一句「冒險就在生活之中。」讓他決心永遠捨棄單身漢的理想,經營家庭自然也是一連串的「冒險」,但畢竟這是卡通,正常人的婚姻和家庭不會有恐龍和隕石追著你跑,「冒險」的本質是不同的,單身和家庭兩者亦然。

不可一世的單身執著才是《冰原歷險記》最原始的精神,而家庭的組織結構消弱了那種獨居的生活態度和幽默感(不論他們之所以選擇獨居是自願或非自願),即便這個家庭所展現的不凡毅力讓他們三番兩次的逆天戰勝自然災害,逃過物種滅亡的巨大危機,但劇情終究難逃淪為一篇又一篇的廉價八股文,讓配音蠻尼的雷羅曼諾不得不上演黑人版的《大家都愛雷蒙》(因為這個家族裡有皇后拉蒂法、汪達塞克絲和琪琪帕瑪XDDDD)。正因如此,黃鼠狼巴克是這個系列中最深得我心的角色,他是所有人當中最享受單身生活、也是唯一一隻真正向群居生活嚴正拒絕的動物!

雖然本質上和前兩集同樣均為純娛樂片,但這次卻難得大方向的談及一些危機意識的觀點,這是連前面四集也鮮少會去觸碰的嚴肅主題(其實回想起來,這個系列從來就根本沒認真談過任何具有「省思空間」的東西XD)。製作群透過隕石撞地球這場預言中的末日災難,嘲諷我們人類怠惰的危機感;大難當前,那三隻達科他盜龍依然一心只顧著想方設法捉拿巴克;住在隕石裡的那群動物,寧可為了吸取隕石中蘊藏的長生不老魔力,也不肯利用隕石的磁力拯救世界。每個人各出一份力,地球就能免於毀滅,但卻沒多少人當一回事。

當然,結局仍是美好的,大家仍然團結合作成功阻止了災難發生,但在現實世界能否如此順利則另當別論了,大眾對於末日不是抱持懷疑就是抱持期盼,相信的人認為我們罪有應得,不相信的人連甩都不甩,捫心自問,你們哪個誰究竟有多嚴肅看待地球暖化的危急性?哦不好意思我太忙了,我有一堆帳單要繳,哪來的美國時間跟你做回收分類?哦不好意思我太忙了,我老闆交給我一堆案子,哪來的美國時間去換我那個把臭氧層弄破一個大洞的排氣管?哦不好意思我真的太忙了,我有好多瑣碎的家務事搞得我焦頭爛額,北極熊沒地方住甘我屌事,他又不是我哪個叔公舅媽!末日這檔事對一般人而言,似乎是一件遙不可及的神話,文明社會太忙了,忙到連一點向心力都沒有。

末日是什麼?我連它是不是真的我都不知道,地球暖化嚴不嚴重?海平面上升一公尺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真正會讓人們主動上前關心的吸引力叫做「戲劇性(Dramatic)」;政黨競選、社會案件、司法不公、演藝圈八卦、幣案醜聞等等,這些東西充滿了「戲劇張力」,但世界末日呢?溫室效應呢?它們似乎欠缺吸引「觀眾」的「賣點(故事性)」,將它拍成電影反而增加了虛幻色彩,降低說服力。放下手邊的事情,看看周遭,投以關心,可以的話,做點改變吧。

本集除了喜劇節奏更為明快,亦可明顯感受到藍天工作室決心替系列作收尾的打算,人物各自的情感歸屬均已到達一個定點,該配對的都配對了,不可能配到對的也配對了(喜德),整體已經頗有最後一集的氣氛。大致上只比《板塊漂移》要好一些,起碼有頭有尾。在面臨創作疲態的情況下,以該集適時的劃下句點,是明智的選擇,除非在短期內,20世紀福斯和藍天工作室依然無法找到下一個足以替代《冰原歷險記》替他們創造高收益的金雞母的話,well,反正故事也沒說死,屆時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拍下去了。


片中那顆隕石的出現其實是外星人安排好的計劃,連巴克找到預言石碑也是外星人故意留在地球的線索,片中最直接的暗示就是外星船上和巴克找到石碑的遺址都有「橡樹果」的符號,而隕石的能量顏色也和外星船同樣都是紫色,或許這是一個關鍵的光明會訊息,其實至今所發生在地球上的許多災難都是被「安排」好的 XDDDD 

 

巴克一鏡到底的出場超帥啊 ~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arrow
arrow

    Jo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