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686823  

 

 

 

'' 這就是我離開你的地方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

人生是複雜的

四個長大成人的手足,各自過著焦頭爛額的糟糕生活,賈德沒了老婆、沒了房子又丟了工作之後,還要面對突如其來的父親過世,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讓賈德就快要失去面對人生的勇氣。在母親的要求下,全家人必須為父親守喪七天,四個人回到故鄉,守在母親的身邊,賈德整整一周要與口無遮攔的母親及手足的伴侶共處一個屋簷下,回家竟然變成一件不怎麼自在的事情。他們一起面對過去與彼此親密卻又緊張的關係,最後在混亂、幽默、心痛與救贖的複雜情緒下,重新拾起可貴的親情。

本片改編自小說家強納森崔普爾的同名暢銷作品,《博物館驚魂夜系列》《實習大叔》喜劇導演尚恩李維執導,兩屆奧斯卡傳奇影后珍芳達坐鎮阿特曼一家之主,膝下子孫由集編劇、演員、製片於一身的喜劇才女蒂娜費、近期人氣急速竄起的寇瑞斯托爾、永遠的衰咖傑森貝特曼、新科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聯袂出演。一個好萊塢常見的家庭喜劇,搭配當紅的新鮮卡司組合;一如以往的操作模式,打著明星魅力吸引觀眾;美國家庭劇屢見不鮮,但感動依舊。

人生無理可循,你拘束的掌控著你的人生,「複雜」仍會毀了你規畫好的一切;你不做複雜事,但複雜會找上你;接受複雜,享受複雜,屆時就會發現,複雜,正是你內心真正所想要的。「家」的精神是美國社會的核心價值,兒女長大後離家工作,在外打拼生活,彼此能聚在一起相處的時間不多,鮮少的溝通也造成了情感疏離,而現在,大家都回來了,聊聊心事,暢談生活裡的煩人瑣碎,宣洩心中的壓力和包袱;這就是我當初離開時的你,這就是我當初離開你的地方,你們都是傻蛋,但永遠都是我的傻蛋。

好萊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這樣的家庭喜劇,「家」的精神早就被頌揚到狗血了,子女們帶著各自的困難習題回家奔喪猶如輕鬆溫馨版的《八月心風暴》,由曾經拍攝過《十二生笑》的尚恩李維來執導筒在適合不過,充滿黑色與毒舌幽默又失親情,整體不過不失,以一部正統的美國家庭倫理劇來說並不是特別出眾,裏頭都是一些老生常談,時不時出現佳句,可貴的是尚恩李維呈現的算有新意,不至於濫俗 (畢竟美國觀眾不太吃那套),基本上《愛在頭七天》賣的是演員魅力,若你是全才喜劇咖蒂娜費的忠實粉絲,喜歡憨厚老實倒楣鬼的傑森貝特曼和開始竄紅的亞當崔佛,《愛在頭七天》絕對合你胃口,跟近年的家庭劇相較,本片了匯聚更為年輕化的卡司以提升新鮮感,但從美國本土票房和評價來看,買帳的觀眾似乎不多。

幸福就是吵吵鬧鬧 ~

 

'' 國定殺戮日2 : 無政府狀態 THE PURGE : ANARCHY ''

格局擴張,反抗軍崛起

一名心魔纏身的孤獨警官,沉浸在喪子之痛。國定殺戮日當晚,他準備充足的槍枝和防彈衣,確保自己可以撐過這個夜晚。他一心想著復仇…衝著那些應該為他兒子的死付出代價的傢伙。單親媽媽伊娃與十幾歲的女兒凱莉在家慘遭攻擊,只能仰賴陌生人警官伸出援手。同一時間,分手邊緣的夏恩和莉茲,就在國定殺戮日來臨前,車子突然拋錨。他們在警官的裝甲車尋求庇護,唯有和這些陌生人聯手,才能躲過行使暴行權的暴徒。在這個非生即死的生存情境中,正義復仇和公平正義的界線漸趨模糊,大家隨時可能在這個大城市淪為獵物。

靠著新穎的題材,環球以低成本之姿小兵立大功,首集得到了不錯的票房回收,儘管口碑一致負面,但賣座數字證明續作的推出仍大有可為,本集從的敘事角度從富裕家庭轉換到貧窮階級的層面來看待國定殺戮日的意義;相隔一年,殺戮日之夜再度降臨美國,這一晚,人們累積已久的深怨情仇 內心的殘暴惡魔,都將獲得為期12小時的釋放,隔夜凌晨,你的心靈將得到「淨化」;新國父賦予你「淨化」國家,「淨化」他人也「淨化」自己的權利,願上帝與我們同在。

這集依然是低預算製作,詹姆斯狄莫納哥回歸主導編劇及導演一職,成本控制在不多的900萬美金,可以感受到很濃的B級味。這回「淨化」戰場不再只限於屋內或社區,而是擴大到整座城市,營造出無處可躲、殺機四伏的緊繃氛圍,真要挑劇情毛病的話能說嘴的地方還是很多,但整體成績已經比上一集進步不少,更設計出許多因「淨化」日概念而延伸出的許多創意十足的虐殺遊戲活動和街頭組織的派系對立,呈現當晚更完整殘暴的冷血生態。

我很喜歡《國定殺戮日2 : 無政府狀態》中邪惡的B級淪喪,那種感覺很黑暗,但就是很對我口味。本集導演放入了更多的政治元素,從海報設計到正片內容都帶有高度批判美國社會槍枝暴力的諷刺性,及人權與自由的皮毛探討,隨著企圖推翻淨化日政策與新國父政府的地下反抗軍出現,系列作的世界觀也將持續壯大,可以想像第三集的故事會有更不一樣、更豐富的發展。《國定殺戮日》系列相當具開發周邊電玩的潛力,玩起來應該會是一款自由度蠻高的生存遊戲 ~ 

 

''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

道地的驚悚,失憶迴圈

克莉絲汀每天醒來都身處在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男人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每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醫師奈許來電,要她到衣櫥裡的鞋盒找出被藏起來的祕密。原來,克莉絲汀在每天睡前會用相機拍下今天所發生的的事作為自己的「影像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克莉絲汀藉著影像,一天天重建自己的歷史,但她所發現的細節和班恩、醫師的說法卻經常產生矛盾…… 

《別相信任何人》是討論度超高的熱門暢銷小說,電影版的粉絲期待度也相當高,本片改編自S.J.華森的懸疑原著,由擁有電影版權的雷利史考特旗下的史考特自由影業監製,《布萊登棒棒糖》導演羅文約菲執導,奧斯卡兩大影帝影后妮可基嫚、柯林佛斯、馬克史壯領銜主演,本片可以說是《我的失憶女友》+《記憶拼圖》+《明日邊界》的綜合版,故事結構和設定都非常相像。妮可基嫚與推理懸疑片的互搭向來就是絕配,天生就是演驚悚片的氣質,整個替電影大加分 !

謎題難解,偵探氛圍謎雲密佈,處處埋藏關鍵線索,魔鬼就在細節中,但主旨是 '' 別相信任何人 '',因此並非任何訊息都可全然採信,考驗著觀眾的思維邏輯,當真相大白之時,著實令人毛骨悚然。《別相信任何人》偏重於心理驚悚,記憶總是不替前一天存檔,身邊的人無法信賴,那麼自己的呢 ? 

PS : 我一向不用精裝三合一這招的,平常絕不允許自己這麼做的,但這幾天心情因某些讓我陷入極度煩躁的私事搞得我好亂,讓我沒辦法專心好好一部寫一篇,不得已之下只好發動陷阱卡結束這回合,我保證,這招只用一次,下不為例,拍謝啦 ~~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剛成立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k

arrow
arrow

    Jo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